九江石化5年投440万元帮扶三村

“大企”精准扶贫引“小村”巨变

九江日报讯(熊向荣 记者姚星宇)位于赣西北边陲的大桥镇沙湾村,是修水县重点贫困村。“2014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仅有2538元,经过九江石化一年来的真情帮扶,今年有望达到314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姚效伟谈起九江石化的帮扶工作,充满了感激之情。作为中国石化唯一落户在江西的炼化企业,九江石化在加快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近5年来先后在湖口县均桥镇(原文桥乡)江桥村、修水县白岭镇温泉村和大桥镇沙湾村开展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共计30余项,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村脱贫致富。 

  帮在关键,扶在实处。九江石化每帮扶一个贫困村,都派出人员深入调研,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订扶贫工作规划,抓好扶贫项目实施,做到精准扶贫。2011至2014年,九江石化定点帮扶湖口县均桥镇(原文桥乡)江桥村,共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重点实施5项惠民工程,完善村级交通设施,修建公路1.1公里,对两座危桥进行了重建改造,方便了村民出行;支持村级经济发展,建成精养鱼池1100亩,推进水产养殖业开发,提升“造血”功能;实施水利清淤工程,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做好移民点的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建设一个村民健身广场,支持村民活动室、卫生所建设,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通过3年帮扶,江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4.3万元增至6.3万元,年人均纯收入由2215元增至2740元,致富步伐得到加快,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观,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提高。 

  2012至2015年,九江石化定点帮扶修水县白岭镇温泉村,公司主管领导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并选派了一名同志挂职白岭镇党委副书记。结合温泉村的实际情况,九江石化从4个方面推进温泉村扶贫工作:加强村级公路建设,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农业灌溉能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创效;加强公益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共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实施了20多个扶贫项目,涵盖了交通、水利、产业、公益设施等方面,解决了“出行难、灌溉难、看病难”等难题,修复和新建硬化村级公路10条,共7.1公里,每个村民小组都通了公路,改善了乡村交通条件;修建水渠11条,水堰6座,修复水坝4处,农田灌溉能力不断提升,为农业增收提供了保障;新建了村级卫生所、村民服务中心,方便了农民看病,改善了生活条件。该村由以前的全县后进村变成现在的先进村,实现了农民增收能力、乡村教育条件、农民生活质量、村级组织建设“四个提升”。 

  去年,九江石化在完成江桥村和温泉村帮扶工作后,将帮扶重点转到沙湾村。9月,派出两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其中一名任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与村干部研究脱贫致富工作思路,制订3年发展规划,实施产业扶贫、村级交通设施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帮扶饮用水升级改造、中心村配套设施建设、村公墓区建设等项目。去年已投入40万元,用于脐橙种植、水产养殖、小学信息化建设等项目。目前,脐橙种植项目已基本完成,共栽种了25000株脐橙果苗,水产养殖项目和沙湾小学信息化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信息来源: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