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驻赣央企的一道风景线

“十二五”以来,九江石化在建设千万吨级一流炼化企业,精心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员工谋福利,文明创建喜结硕果,企业常年保持和谐稳定。2015年度,该公司在连续获得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称号后,再度荣获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喜获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公司还连续三届获评集团公司维护稳定先进单位,成为驻赣央企“双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2015年12月4日下午,九江石化教培中心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该公司第四期道德讲堂“精彩夕阳红”开讲了。原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周天佑、优秀社区志愿者龚崇友和老年大学学委会干部谭艳萍,从不同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他们老骥伏枥、余热生辉的晚年生活。
    道德教育一直是九江石化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道德讲堂”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讲堂内容丰富多彩,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到家庭美德,授课内容覆盖时事政治、法律知识、社区文明公约、心理调适、家庭理财、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等众多方面。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的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大力宣讲道德人物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融入、体现到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
    为加强社区综合治安管理,该公司行政事务中心组织了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在驻地公安的指导下,在石化社区开展义务巡逻活动;建立了以社区安保人员为骨干的社区义务消防队;组织开展了社区文明楼栋、文明单元、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
    公司团委还牵头组织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 “网络文明传播”“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九江市儿童福利院、都昌县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庐山区新港镇树华希望小学等多处定期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优美宜居和谐

2015年11月25日,家住南区11栋的刘师傅一大早就敞开大门,把前来负责拆除的工作人员让进院子,他指着自己搭建的棚子对大家说:“实在不好意思,家里有点事,拖了这么久,影响了大家整治工作。”说完,亲自动起手协助众人拆除棚架子。
    九江石化共有5个生活小区,总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5000余户人家。公司为将社区打造成一个“环境幽美,健康文明,友爱互助,共建共享”的文明和谐示范小区,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对社区进行整体规划改造。2015年,在2014年完成北区、丁区改造并通过省级安全社区现场验收,获得“中国石化4A级文明和谐示范小区”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加大了五区整治工作力度,多措并举重点整治南区小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违规装修和车辆乱停放等现象。经过整顿治理,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石化社区有居民群众1.5万余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286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13位,还有两位百岁老人。
    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该公司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赛事。组织各文艺体育团队赴友邻单位和外地交流演出,参加省市级文艺汇演;公司多支队伍参加省市级比赛均取得了良好成绩。

开门开放兴办企业

“我以前听人家说起九江石化,总觉得那里的空气有味道,今天来到现场参观,才发现这里的天蓝空气清新,企业生产做到绿色低碳。”一位来自九江市区的市民如是说。
    “我采访过不少的企业,但对石化行业不是很了解,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很好,在揭开企业神秘面纱的同时,也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采访中九江广播电台记者感慨地说。
    2016年4月22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九江石化等全国9个城市12家企业同时启动。这一天,来自九江市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学校教师、普通市民等30余人走进了九江石化。
    参观者走进生产装置,近距离感受九江石化“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了解了石油勘探、开采和炼化等相关知识。九江石化通过2013年5月11日启动“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以来,增进了公众对石化企业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为传播石油化工科普知识、消除公众误解、树立企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三五”期间,九江石化将坚持“和谐共建,和谐共享”方针,出实招,办实事,继续推进惠民工程,造福员工,维护企业的和谐稳定,建设美丽家园。(欧阳美谦)

 

信息来源: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