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带来“高颜值”

——九江石化“ 碧水蓝天 ”环保项目写真

新年伊始,九江石化办公楼内的环境监测实时数据表现亮眼,全部优于国家标准,引起过往人士的关注评论。走进厂区,道路整洁,空气清新,绿草茵茵,鸟儿鸣唱,一幅现代化大型炼厂的画卷映入眼帘。这一系列改变,得益于九江石化投入运行的一系列“碧水蓝天”环保项目。对环保的高要求、高投入带来“高颜值”,为全体员工真真切切感受,也令知晓的九江市民特别安心。 
    员工们都说,九江石化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近年来,九江石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顶层设计环保中长期规划,推进打造最具环保竞争力的千万吨级绿色智能一流炼化企业。2013至2015年,九江石化环保总投资逾15亿元,实施一系列“碧水蓝天”环保项目,涉及污染物达标排放、风险防控、VOCs监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在线监测、地下水污染防控等诸多方面。
    2015年,在八百万炼化项目建成投产异常繁忙之际,九江石化努力完成10项“碧水蓝天”项目并投入正常运行,其余项目预计今年将全部建成投用。在生产区,一座红白相间的烟囱耸入云端,这是九江石化承诺国家环保部建成的重大环保项目——总投资2.18亿元的两套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它的投用,使得烟气的二氧化硫含量不大于1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不大于50毫克/立方米,确保了天蓝气净。
    日前,在九江石化水务运行部,一只“斑鸠”误把二级生化池外壁上所画的树木当成真景,振翅一飞,结果不幸折戟坠落。几位员工把鸟儿“错把杭州作汴州”的事件发上微信,并自豪留言:“看,我们的污水处理场绿得让鸟儿都出现误判。”
    鸟儿出现误判的地方,正是九江石化的生产污水汇集之处。远处碧空如洗,近处荷叶田田,流水淙淙,鱼儿嬉戏,花香蝶舞……身处九江石化污水处理场观察池,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水墨画卷。观察池的来水,是九江石化的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场处理后的外排水。通过观察观赏鱼的生长情况,可了解外排水质的好坏。去年,九江石化花大力气,将大多使用长达30年的工业污水干管,全部从地下“请到”地上,由埋地敷设改为钢管明敷,实现了一劳永逸,根绝了污水泄漏的隐患。     
    九江石化利用信息化优势,建成了覆盖全厂范围的“环保地图”监测系统。基于地理信息的“九江石化环保地图”,通过“一张图”可实现环境管理的可视化,直观展示在线监测点的实时和历史监测数据。在各个大楼及办公室,采用大屏显示的方式,24小时公开公司环境实时监测数据。视频监控改换为环保实时数据后,环保指标成了随时都能看见的实实在在的数据,再也不是躲在角落里琢磨不透的影子,显现了企业对自身环保工作的信心与底气。员工们上下班,外来人员办事经过时,常常关注、谈论着九江石化的环保指标变化,促使全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COD又称化学需氧量,是水质监测的“新标尺”。COD值的大小,表示水体受污染程度的轻重。氨氮是影响地表水质的首要指标,对其的控制环保意义重大。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年末,九江石化这两项关键环保指数分别达到42.93毫克/每升、1.51毫克/每升,较上年同比分别下降20%、45%。外排废水污染物浓度连续6年持续下降,近两年降低到国家最严格的控制标准,即COD不大于60毫克每升,氨氮不大于8毫克每升以下,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两套催化、CFB锅炉的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排放指标,均远优于国家(地方)标准。2015年,九江石化获评“中国石化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环保管理水平整体进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梯队。摘自《九江日报》1月18日2版头条

 

信息来源: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