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2021版正式发布

8月3日,公司在报告厅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九江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2021版。分公司代表、总厂党委书记谢道雄讲话,公司总经理蔡智主持发布会,并宣读发布令。公司领导罗重春、周荣、陈小青、蔡培源出席会议。

谢道雄指出,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的正式发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新起点上高质量推进公司HSE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做好下一阶段HSE管理体系运行工作,谢道雄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要认真抓好宣贯工作。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立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 HSE愿景目标,厘清了6个一级要素、35个二级要素内容要求,提出了“安全要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等管理理念。各单位要组织全员认真学习,掌握其内容和要求。二要抓紧完成相关专业管理制度的承接修订。集团公司发布的HSE管理体系手册涉及相关制度共134个,适用九江石化的有123个。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抓制度修订,组织人员对本单位负责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公司HSE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基层安全体系。同时,还要对本单位修订的制度进行宣贯。三要全力推进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各职能部室、各属地单位要把业务动作分解清楚,实行表单化管理,把HSE督查、专业部门以及基层各个层级的HSE职责和内容简单明了地说清楚。工艺、设备以及HSE各专业管理,设计、采购、施工各环节,正常、异常、应急各状态,都要对照HSE管理体系各要素严格执行。各要素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要素运行的日常管理,运用闭环管理方法和审核问题“五个回归”,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要素进行检查、分析和讨论,及时解决要素运行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协调推进要素监测指标等相关工作。

蔡智要求全员学习贯彻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对照管理体系各要素,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加强监测,将体系运行与日常、专业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夯实基础,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公司HSE管理标准和水平,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生产、安环、设备、工程发展、消防保卫、社区等6个HSE管理分委员会颁发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编写工作历程。

据悉,5月8日,集团公司以总经理2号令下发《关于推体系夯基础控风险 全力筑牢新时期中国石化安全新防线的指导意见》,对HSE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集团公司安排,公司安全环保部牵头,组织相关部室对公司HSE管理体系手册进行了修订。在修订过程中,兼顾中国石化一体化管理实际,借鉴先进经验、体现自身特色,运用体系思维、促进专业融合,突出问题导向、实现标本兼治,传承固化经验、持续改进提升,完善了公司HSE管理体系。这是公司HSE管理的纲领性、强制性文件,是各级管理者和和全体员工必须遵循的准则和要求。

公司总法律顾问、安全总监、副总师,各机关部室负责人,各专业中心、运行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改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