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丙珍院士工作站入驻九江石化

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春意融融。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陈丙珍和公司总经理覃伟中在数据中心共同为陈丙珍院士工作站揭牌,标志着院士团队和企业合作高层次创新平台成功搭建,为建立健全石化智能工厂“产学研用”联盟创新机制,全力打造智能工厂升级版和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以及传统石化行业成功转型升级作出有益探索。

陈丙珍院士充分肯定了公司在企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工厂建设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取得的业绩,她指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大技术的革命,为传统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智慧炼厂创造了条件,也为化学系统工程学科带来了发展机遇,企业如何扭亏为盈,学科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院士工作站为双方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陈丙珍院士表示,在九江石化建立院士工作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要把扎扎实实做工作作为双方开展合作的共同目标,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和九江石化的团队优势,营造团结、民主、平等的合作氛围,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建设作出榜样,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廖奇志代表九江市委、市政府对陈丙珍院士工作站成功揭牌表示祝贺,指出,1月20日结束的中共九江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九江“十三五”发展战略,就是以“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为发展战略,聚焦“一心两翼三板块”,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协调推进“五化”,把九江打造成全省绿色崛起的双核之一、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胜地。她希望,九江石化继续做好九江绿色崛起的工业排头兵,陈丙珍院士工作站为九江石化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九江石化总经理覃伟中对陈丙珍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廖奇志等市领导顶风冒雪来到九江石化见证院士工作站成立表示感谢,并表示,工作站成立后,公司将借助清华大学技术研发优势,开发出符合九江石化特色的炼油全流程一体化优化的案例库,建立单装置级、多装置级和全厂级案例的具体构建机制,并通过建立单装置优化方案库搜索策略和实施原油(馏分油)快速评价项目,进一步提高全流程优化对市场反应的预先性、准确性和敏捷性。

此前,陈丙珍院士一行到生产管控中心、技术中心原油快速评价实验室、数据中心现场参观,并与公司全流程优化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严刚 聂琮  汪光华)

 

信息来源: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