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九江石化工作站签约揭牌

3月19日,钱锋院士工作站入驻签约及揭牌仪式在九江石化举行。这是继今年1月陈丙珍院士工作站入驻九江石化后,九江石化与科研院校构建“产学研用”联盟创新机制的又一重大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钱锋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我国工业快速发展与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日益凸显的矛盾,围绕“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和“互联网+协同制造”行动计划,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石油化工行业实施智能优化制造,高效利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和资源,减少排放,是我国缓解能源约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他表示,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工业过程全局优化运行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项目。九江石化与5所高校联合申报了“炼油生产过程全局优化运行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研究目标是通过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和发展面向工程应用的实时优化基础理论与方法,研发面向系统整体行为的工业过程全局优化运行的核心技术,构建支撑高水平全局优化研究的应用验证平台,并将所研究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在大型炼油生产过程中示范应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缩短我国工业过程运行优化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

九江石化总经理覃伟中表示,钱锋院士工作站成立后,九江石化将集成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6所著名大学的科技优势,按照原创、引领的原则,一起协同创新智能炼厂的关键技术,实现九江石化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工程。

签约仪式前,钱锋院士与相关高校课题组成员参观了九江石化数据中心、技术中心原油快速评价实验室,并与九江石化全流程优化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

 

信息来源: 
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