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汽柴油进入国5时代

本报讯 9月12日,九江石化新建12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首次产出硫含量为1.1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的国5标准汽油。这标志着九江石化具备生产调和高品质超低硫精制汽油的能力,可有效满足江西省及周边地区市场对清洁汽油的需求。

该装置由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设计,五建公司施工,2015年8月进入土建施工,今年6月30日实现中交。装置主要包括进料与脱硫反应、吸附剂再生、吸附剂循环和产品稳定等4个部分。工艺采用S-Zorb专利技术,通过选择性吸附和吸附剂的循环再生等工艺,有效脱除汽油中的硫化物,大幅提升汽油品质。与加氢脱硫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脱硫率高、辛烷值损失小、能耗低等特点。

该装置于7月中旬进入开工生产准备,并在高质量完成“三查四定”、吸附脱硫预硫化等开工程序后,于当日切换催化汽油,实现一次投料成功。

至此,九江石化为适应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要求而实施的“两改一建”工作全部完成,汽柴油产品全面进入国5时代。(王群伟 胡建平 夏 丽)  

 

信息来源: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