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64日,九江石化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6·5”世界环境日暨安全生产月公众开放日活动,并举行九江石化2020年度社会责任发布座谈交流会,向公众集中展示央企为国、在赣兴赣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九江市浔阳区金鸡坡街道、濂溪区新港镇等16个村组33名村民代表参加;中央驻赣和省市多家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体记者和村民代表走进九江石化展示厅,了解企业40多年奋勇拼搏的足迹。

  九江石化以“追求卓越,严细管理,真抓实干,勇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为引领,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的理念和实践。

  智慧巴士载着参观者驶入炼油新区,在杨梅飘香的水务观察池边驻足,看锦鲤畅游;到质管中心、生产管控中心实地参观,了解九江石化“绿色低碳”“智能工厂”建设成果。九江石化集中管控模式、先进的检测仪器、智能工厂的“神经中枢”让参观者耳目一新;在码头运行部,参观者看到长江最美岸线之景致:堤外生态绿化带,堤内生态景观带!

  近年来,九江石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油不落地、气不上天”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石化名片”,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和能效提升工作,加快推进VOCs治理改造项目,全年未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外排废水、废气污染物浓度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勇于担当在赣兴赣之责任

  疫情期间,九江石化坚持安全生产从严管控,严抓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优化运行,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稳定保供江西市场70%以上的油品,产品出厂质量合格率、抽检合格率100%;同时,积极履行奉献江西的央企责任,造福相邻、惠及四方,主动联系购买防疫物资,通过企地共建的形式,向周边居民捐赠消毒液15桶、口罩1500个、消毒肥皂3000块;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近10年来共解决当地社会人员就业1300余人。

  20207月,在得知九江市因强降雨引发内涝灾情后,中国石化紧急筹措防汛救灾急需物资,委派九江石化向九江市政府捐赠棉被6000条,竹席1万张,折叠床6000张,帐篷1000顶,棉大衣5000件,并连夜发运物资驰援抗洪救灾,积极做好支持地方救灾工作。

九江石化还积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九江市儿童福利院、海会敬老院、都昌县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庐山区新港镇树华希望小学等建立爱心志愿服务点;连续23年,每年坚持组织员工义务献血,连续4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江西石油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九江石化投产40年来,积极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累计加工原油超亿吨、上缴利税超1000亿元,连续5年纳税位居江西省首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首家智能工厂、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等荣誉。


信息来源: 
2021-06-11